創業力 第18:領導新創公司

賈伯斯、坎貝爾、葛洛夫三位大師教我的事

2016-03-30

創新點:願景的刻畫與執行,同等重要。

 

本文三大重點:1.賈伯斯教我-打造清晰願景,讓員工緊緊跟隨。2.坎貝爾教我-正確的野心,讓員工感受與你同在一艘船上。3.葛洛夫教我-達成願景的能力。

 

班.霍羅維茲(Ben Horowitz)是矽谷知名且經驗豐富的企業家,也是安霍創投(Andreessen Horowitz)的共同創辦人,安霍創投曾投資Skype、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等公司,為矽谷最頂尖的創投公司之一。班根據在矽谷創投的工作經驗,觀察並歸納出卓越領導人所具備的特質。而這些特質正好能以三位領導者為代表,分別是:賈伯斯、坎貝爾(蘋果公司前執行副總)及葛洛夫(英特爾公司前執行長)。

 

1.賈伯斯教我-打造清晰願景 讓員工緊緊跟隨

(圖片來源)

 

賈伯斯打造出的皮克斯總是能讓各種不同有趣、新奇的想法,化為畫面精緻,栩栩如生的動畫。賈伯斯最擅長的一件事就是勾勒願景,將未來化成清晰的圖像。賈伯斯最難能可貴的領導成就,就是在蘋果岌岌可危、接近破產邊緣時,仍然讓許多優秀的人才願意相信他、相信蘋果,繼續留下來打拼。

一名蘋果的前員工John Lilly回憶賈伯斯被蘋果趕出門達12年後,重新回鍋擔任蘋果臨時執行長時發表的演說。當時是蘋果最低潮的時候,股價低於帳面價值、公司的企業價值低於手上的現金,到處都謠傳蘋果即將被昇陽電腦(Sun Microsystems)收購。有一名聽眾舉手詢問賈伯斯,是否像媒體說的那樣,蘋果該關門大吉,把錢還給股東?賈伯斯回敬了一個F開頭的髒話,並接著說:「如果你想讓蘋果再偉大一次,就跟著我繼續拼,不想的人,就可以滾了!」這一番話讓在場所有聰明的蘋果員工們燃起信心,相信賈柏斯能夠帶領他們脫離低谷,重新邁向卓越。

賈伯斯的能力是學得來的嗎?當然我們很難學習他那天生卓越的創造力,但是他說一個好故事、塑造願景的能力,卻是可以靠模仿及練習而精進的。人才到處都有可以找到一展長才之地,為何偏偏只想跟著你,相信你畫給他的願景?好好學習賈伯斯教給我們的這一課,就能爭取到更優秀的人才。

 

2.坎貝爾教我-正確的野心 讓員工感受與你同在一艘船上

(圖片來源)

 

一個公司能否向前航行,順利到達目標,需要仰賴領導者高度的野心與執行力。領導者是否能擁有正確的野心顯得非常重要,所謂正確的野心就是以公司的成敗為己任,而不是追求個人事業的頭銜、收入及名利。教我們這一堂課的是比爾.坎貝爾(Bill Campbell),坎貝爾曾任蘋果公司的行銷副總裁,目前是美國Intuit公司的董事長和前任執行長,也是蘋果公司的董事會成員。

大部分人對CEO的誤解都是,成功的CEO必定是跋扈、冷酷、無禮。這可是個嚴重的誤解,聰明的員工只會跟隨那些真的把他們放心上的領導者。如果你去訪問曾跟坎貝爾共事過的人,他們會把公司當做是「自己的」公司,而不是只把公司當做賺一份薪水的地方。坎貝爾讓每一個員工都覺得他真心在乎他們,在乎他們所做的事,及每一個寶貴的意見。真正的領導者求才若渴,他們會寧可把自己的薪水、名氣、頭銜拿去換取好員工。

當員工來向坎貝爾尋求建議時,坎貝爾不會直接給他們答案。他會跟員工一起坐下來思考:我們現在要解決的是什麼問題?要如何解決?需要動用多少人力、金錢?以及過程該怎麼做?坎貝爾會用循循善誘的方式來引導員工思考,而不是高高在上下指令,坎貝爾用這種方式來幫助員工成長。

班認為,坎貝爾的這個特質是學不來,也教不來的。是三個特質中最與生俱來,無法後天仿效的。

 

3.葛洛夫教我-達成願景的能力

(圖片來源)

 

有了願景、有了野心,接下來就是使願景一步步落實的能力。教我們這一課的是在1970年代至1990 年代,締造出英特爾傳奇的安迪.葛洛夫(Andy Grove)。葛洛夫掌權的年代,領導英特爾從生產記憶體轉向微處理器,轉型的過程陣痛不斷,但結果證明轉型是正確的,80年代後的十年間,英特爾獲得空前的增長,成為在PC產業利潤最高的硬體供應商。

這段我們現在看來輕鬆的英特爾歷史,對葛洛夫來說可是刻骨銘心,當時在員工心中,英特爾就等於記憶體公司,但葛洛夫很清楚,放棄記憶體是英特爾斷尾求生的唯一活路,堅持信念後,葛洛夫開始跟高階主管溝通、再來是客戶、主要的研發人員,葛洛夫冷靜且踏實地處理困境,讓員工信任、產生信心,這艘巨船終於成功地轉向,躲過冰山的撞擊。

葛洛夫所教導我們的能力,完全能靠後天學習。葛洛夫是個電機博士,總是孜孜不倦地努力,在英特爾時還親自教授管理課程,葛洛夫的行為正顯現出,一個成功的經理人絕對不可自我滿足,永遠不能停下學習的腳步,必須一直往前邁進。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賈伯斯、庫克、理查布蘭森有個共同點,不是名或利,而是你我都可以學會的這一點…

 

參考資料:

1.Notes on Leadership
2.How Steve Jobs Got His Employees to Believe in Apple
3.Lessons From Bill Campbell, Silicon Valley’s Secret Executive Coach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