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打入國際市場的第一步,6個方法讓你加入全球頂尖創業加速器!

2016-10-11

美國80%的新創公司結束育成計畫後,成立五年內面臨倒閉,他們迫切需要加入創業加速器(Accelerator)獲得資金及指導。然而每年超過2000間公司,申請頂尖的創業加速器如Y CombinatorTechStarsAngelpad500 Startups,創業者申請的錄取率低於1%,比哈佛、史丹佛、麻省理工學院等名校的篩選標準還嚴格。新創公司到底該如何做才能成功獲得創業加速器的青睞呢?

本文六大重點:1.做好充足準備並提早申請。2.讓推薦函為你加分。3.在談話過程中展現出你的經驗。4.團隊永遠是最重要的。5. 展現產品獨特之處,使評審驚艷。6.進入創業加速器會面臨的挑戰。

 

1.做好充足準備並提早申請

根據AppWorks 之初創投合夥人詹益鑑指出,創業加速器是「育成計畫+創投機構」的組合。但除了「育成+創投」之外,加速器計畫最重要的特色,就是加入「共同工作空間」與「校友網路」的概念,建立共同創業的革命情感及形成「創業者網路」(Founders Network)。並且以有限的時間跟空間,讓創業者在參與加速器過程增加凝聚力,這是過去育成計畫與創投機制下都沒達成的目標。

在申請前,請先研究好你想申請的創業加速器過去錄取的公司類型,並且知道他們擅長協助公司解決什麼問題。除了讓創業加速器的評審知道你不僅適合加入育成計劃之外,也讓他們知道你的公司能夠用創新方法解決問題。你可以告訴評審你想與哪位導師共同工作,創業加速器該如何運用他們的人際網絡讓公司成長。

除此之外,也可以試著邀請曾參加過創業加速器的校友會面,藉此更了解創業加速器的選擇標準。成功加入Y Combinator的行銷公司Elastiv Sale總裁Steli Efti,在申請Y Combinator之前也積極與曾參與過的校友吃晚餐,分享想法。如果夠幸運且表現不錯的話,有些校友還會直接寫Email將你推薦給創業加速器的創辦人。

早點申請能讓評審更專注且深入地審查,如果較晚繳交,評審就沒辦法以相同的心力閱讀。除此之外,早點申請也可以隨時與評審分享、討論計劃最新版本與目前發展情況。讓你的申請表成為與評審有後續發展的開始。

 

同時也要注意申請表的細節,避免錯字、邏輯不通或解釋不清的情況。申請表的品質是評審評斷你的第一印象,務必展現公司最好的一面。

 

application

圖片來源

 

2.讓推薦函為你加分

如果推薦函與創業加速器有強烈連結能引起評審興趣,讓你在眾多申請者中加深評審對你的印象。假如你曾參與過創業加速器如TechStars的課程,可以請你的導師或是同樣在創業社群中的創辦人為你撰寫推薦函,更能增加信服力。同時,也能看出你是否具有強烈的企圖心,積極運用社群資源。

 

3.在談話過程中展現出你的經驗

通常在申請時與評審會面的時間不多於五分鐘。因此你要在有限時間內表現出你已經準備好的姿態,你可以用強而有力的論述來吸引他們的注意,例如:「I hacked my first site when I was eleven years old.」(我在十一歲時架設出我自己的網站。)呈現出自己具有經驗且專業。

 

除此之外,在會面過程中,創業加速器會不斷問你兩項問題:你的公司在簡報日(Demo Day)後能準備好接受資金嗎?如果可以的話,投資人該如何在運作過程中協助你?請將規劃好的計畫詳細解釋,讓評審認為你有備而來。

 

5691234951_2eed5f501d_b

圖片來源

 

4.團隊永遠是最重要的

投資人通常對於創辦人之間的關係非常敏感,他們認為如果創辦人之間能夠合作順利,就能產出非常棒的想法。籌資過程中創辦人之間的意見分歧,往往是造成新創公司失敗的常見原因,因此,合作期間的長短也會被納入考量。

同時,讓對的人坐上對的位置,也是關鍵之一。假如你是新創科技,你的共同創辦人則必須是工程師。如果兩位都不是技術背景,他們會認為你不了解這個產業、無法順利合作,降低你被錄取的機會。

 

在TechStars的評比之中,團隊是否合作順暢是決定錄取的第一考量。因此團隊必須證明彼此之間有緊密的連結,能夠合作融洽,讓投資人相信即使你們面對困難,也能積極主動地克服難題。

 

除了熱情與能力之外,投資人更看重團隊之間的化學反應。因為好的點子多如牛毛,在新創公司的早期階段中,團隊合作才是決定成敗的關鍵。如果你的點子連團隊夥伴都無法吸引,怎能做出令消費者驚艷的產品?

如何讓評審相信你們是團結合作的團隊?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你們得「真正」喜歡與夥伴合作。要使團隊彼此默契絕佳,成員間就要彼此互相尊敬,並享受共同合作的時光。

擁有一位好的創辦人、相處融洽的合夥人跟團結的團隊是非常重要的。假如你的合夥人很有能力,但你卻不喜歡他。為了取悅評審裝作非常有默契,有經驗的評審絕對能一眼看穿。同樣的,你的合夥人可能是你最要好的高中朋友,但他的能力或許比不上你,這時你容易在會議上反駁他的意見,或忽略他的想法,這也並非好現象。因此,與你喜歡且尊敬的人一同工作,才能建立出完美的團隊。

 

14485059353_8d009d4eb3_b

圖片來源

 

5.展現產品獨特之處,使評審驚艷

創業加速器的評審每天都要看上百份的申請資料,因此比起提案內容評審更想知道的是,你如何在其他數十個相同需求的新創公司中,找出自家公司的特殊點以及競爭優勢。

你必須讓自己脫穎而出,讓他們對你的申請資料印象深刻、看到你特別之處。無論是為了好玩、賺錢,還是純粹做公益,請用資料說服評審,向他們解說你的公司已經有最小可行性產品(MVP)、使用者數據,甚至是產品通路,這樣評審就能感受到你們的企圖心!

 

無論產品還在測試或是已經獲得種子資金的公司,請說服評審為什麼你的點子很厲害,像是它如何擴張,並受到市場歡迎(Traction)。可以在申請表中加入App的Google Analytics流量分析、展示影片(Demo Video)或簡單解釋測試版的用戶如何協助你們改善產品等等。當你展現出產品十分受歡迎,評審才有可能對你的公司留下深刻印象。

 

除此之外,要特別注意展示影片的品質。這裡指的並不是影片的畫質(即使是用手機拍攝也可以),而是你是否能好好述說產品的故事,並透過具有啟發性和個人特色的拍攝手法讓評審更加了解你的產品。在數以千計的申請資料中,好的展示影片能讓你進入決選,並在未來也讓你的導師、創投家對你的產品印象深刻。

一旦評審開始深入了解你的產品,他們就會看你的網站、線上個人資料以及你的公司或產品討論度,來決定你是否真的適合這間創業加速器。你不必真的在紐約時報刊登一篇光鮮亮麗的報導,但你可以藉由品牌設計,在網路上呈現出你的公司非常具有成功的潛力。如果你不太擅長設計,找朋友幫你。更好的方法是,找一個有設計背景的共同創辦人。

 

6.進入創業加速器會面臨的挑戰

如果獲得創業加速器青睞,創業加速器會協助你面臨最終的目標——籌資。而在這之前,會面臨四個階段的挑戰:(1)重新確立想法。(2)建立最小可行性產品。(3)獲得使用者回饋並進行評估調整。(4)展示日(Demo Day)。

以Y Combinator為例,會有一小時導師時間,與創辦人Paul Graham會面,向他解釋公司目前的狀態與產品進行的階段,並從中獲得建議,進行調整。在兩到三個月的有限時間內必須找出產品問題,做出改良版持續測試,最終在展示日時才能將計劃投售(Pitch)給投資人。

許多新創公司在成功加入創業加速器之後便逐漸鬆懈,認為他們已經進入了非常棒的環境,公司會逐步邁向成功。然而,這並不是個良好的態度。應該要隨時做好準備,並積極主動尋求導師意見、觀摩其他創業團隊,充分利用創業加速器裡的資源。

積極主動是事業成功的關鍵法則之一,主動尋求專家及導師意見、每週設立目標、與團隊共同合作並找尋適合投資人進行籌資。記住以上六種方法,能讓你的事業更加進步!

 

參考資料:

1.  Practical tips on how to get into a top start-up accelerator

2.  Overcoming The Odds: 10 Tips For Getting Into A Top Accelerator

3.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To Get Into A Top Startup Accelerator—And More

4. Venture Two Cents 險而議見: 什麼是創業加速器?

 

推薦閱讀:

1.Garage+ 創業薪火 世代接力

2.矽谷大老教你10個推銷自己的技巧

3.從Netflix和Nike的創新,看兩個「提問」的訣竅!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