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力 第3:新產品開發

畢卡索幫你畫自畫像!濾鏡 Prisma 成功席捲全球的4大原因

2016-11-25

創新點:用技術創新,把非原創的idea,做出消費者會買單的價值。

 

本文四大重點:1.濾鏡app種類多,但只有Prisma讓你變身印象派大師。2. Prisma利用精密的雲端演算法,幫你把照片做成藝術抽象畫。3. Prisma靠社群行銷和口碑行銷,短時間內獲得高人氣。4.俄羅斯人互挺,讓Prisma未來發展更廣泛 。

 

不少人小時候就有當繪畫大師的夢想,卻因生活上的現實面而放棄;不少人喜歡欣賞名畫,卻因價格太高無法入手。幾個月前在Instagram上看到的濃濃藝術風的照片,你以為是梵谷或畢卡索復活了嗎?原來是俄羅斯數名應用程式開發者,在今年6月推出濾鏡app「 Prisma」,幫助大家收藏如畫家筆下的圖片。

 

1.濾鏡app種類多,但只有Prisma讓你變身印象派大師

1080

(圖說:網球女將小威廉絲,圖片來源:Imgur)

 

Prisma: iOS/Android 下載點

Prisma除了因為它的印象派畫風特別,還有什麼地方與眾不同?為甚麼不用Instagram的濾鏡就好?

多數app靠濾鏡、調色功能,讓你的隨手一拍就像是攝影大師的照片,但Prisma讓你的照片變成「藝術大師」。在台灣,大多數人用VSCO或是Instagram內建的濾鏡,不過早已在全球掀起風暴的應用程式Prisma,你知道了嗎?以下簡單介紹4款台灣使用者較常用的濾鏡app。

 

filters

(圖片擷取:New Slang

 

Instagram:iOS/Android下載點

台灣使用者非常熟悉的Instagram,在今年突破5億用戶,每日活躍用戶也有3億人之多。這個數字顯示app裡大部分不是幽靈人口,反之,使用者相當踴躍地每天查看、更新。除了有替照片加上濾鏡、修圖的功能,Instagram還結合社群媒體、微影片、限時動態等等,且有多種標籤可以替照片增加讚數或追蹤者。因為很多人使用,大部分人在分享自己的照片時姑且就使用Instagram內建的濾鏡,快速省時。

 

base-pack-compare-updated

(圖片擷取:NatePhotographic

 

VSCO cam: iOS/Android下載點

VSCO在 2012 年推出後便廣受好評,尤其是受到用手機照片記錄生活者,如文青的歡迎。它來自專門開發 Adobe 專業照片濾鏡的團隊,所以擁有強大的模擬底片質感技術。選好基礎色調後,可以調整曝光、對比、銳化、飽和度、色調的強度,美化照片,讓你在使用它修圖時覺得自己真的是在創作一幅攝影作品。而且它內建了一個叫做「 VSCO Grid 」的作品欣賞平台,每個行動攝影愛好者可以彼此追蹤、發現對方的作品,但這個看起來像是社群的平台上沒有按讚留言、沒有粉絲數量的功能。因為VSCO 旨在讓大家沉浸在作品的欣賞中,而非被 Instagram 那樣的社交、熱門排行榜所綁架。

 

01

(圖片來源:Pinterest)

 

Analog Paris: iOS/Android無下載點

日韓和台灣網美愛用的付費濾鏡,把照片調成粉嫩少女色調。一開始在韓國地區最熱門,時常看到韓國女孩的Instagram充滿一致性且溫暖的色系,後來因為不少台灣模特、網紅也在Instagram上示範,讓不少台灣少女趨之若鶩,一次購買整套濾鏡。開發此app的ordinary factory公司,產品十分多樣化,還有Analog London、Analog Budapest、Analog Beijing、Analog Jeju等各種以城市風格為主題的濾鏡。

 

98be6b78

(圖片擷取:Line

 

B612: iOS/Android下載點

LINE推出的修圖軟體,專為自拍所設計。 B612 是名著《小王子》中主角來自的星球名稱,卻和小王子沒甚麼關係。優點是操作上非常簡單,只要觸摸手機螢幕就能拍照,接著點選儲存,就能透過社群網站分享出去。這個app提供多達57種夢幻的濾鏡效果,還有獨特仿LOMO風格設計,讓自拍照片增添復古感。因為有很多貼圖印章可以加在自拍照上,廣受原本就熟悉LINE的台灣使用者喜愛。

在台灣,Prisma是大家較不熟悉的,但是在國外,它早已吸引無數使用者。自今年六月空降app store後,吸引平均每日多達一百萬的下載次數。

 

2.Prisma利用精密的雲端演算法,幫你把照片做成藝術抽象畫

prisma-ceo

(圖說:執行長Alexey Moiseenkov,圖片來源:Imgur)

 

Prisma的創辦人兼執行長Alexey Moiseenkov說明,他們靠獨家的演算法則,讓大家離不開這個app,其他想模仿的公司也無法做到像Prisma一樣細緻的濾鏡。

Alexey Moiseenkov同時大方承認,Prisma並非全然創新的發想。最一開始,他發現有一群德國資訊工程領域的博士生建立的Deep Art網站,用演算法幫使用者把照片變成美麗油畫!他認為這套系統有做成app的潛能,但會遇到的困難點就是,演算法要重製照片會花費過多時間。站在顧客角度思考,他知道:如果後製時間不能像Instagram上濾鏡這麼快,那根本沒人要用。

 

ctvmdyixiaeuxak

(圖片擷取:deepart

 

Alexey Moiseenkov集結一群工程師,花了數個月時間,大膽聲明Prisma Lab已經設計出一套比Deep Art快整整一千倍的人工智慧演算法。

演算法是一套運算機制,不是像Instagram在原圖蓋上一層濾鏡,而是如Moissenkov 的想法,讓應用程式用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的方法將照片變成全新的藝術圖。

 

prisma-0181e164141-original

(圖片來源:Imgur)

 

簡單來說,你希望用Prisma後製一張照片,你點選好了濾鏡,照片資料開始傳送到位於莫斯科的Prisma Lab工作室。公司獨家的演算法將你的原始照片底圖拆解,剩下草圖、線條等部分變成「數字」,再套用上濾鏡的「數字」使兩者看起來幾乎一致,做好照片,傳送到你的手機。

 

3.Prisma靠社群行銷和口碑行銷,短時間內獲得高人氣

「我的朋友什麼時候變成畫畫大師了?」「他找畢卡索幫他畫自畫像!這有可能嗎?」這些是很多人看到Prisma圖片時的想法,尤其是和我們常見的濾鏡特別不同,自然引起注目。截至目前為止,Prisma已經處理超過12億張照片,自六月開放下載後一週就衝到app store總排名第五。根據app annie,一間知名應用程式排名統計網站,Prisma在俄羅斯、印度、美國最受歡迎。

Prisma Lab發言人表示,Prisma在IOS和Android系統上取得分別2700萬與4300萬總下載量的成績。如果你是一間新創公司,自家app已坐穩下載量冠軍寶座,這時候該做什麼事?當然是吸引更多人下載!但是Prisma面臨的是,很多人下載使用一陣子,就會擱置或刪除,因為它仍會有後製時間過慢的問題(在尖峰時間使用,系統會告訴你無法承載),而且只有照片修圖功能很難留住使用者。

 

unspecified-3

(圖片擷取:Business Insider

 

那Prisma是怎麼解決這些問題的呢?Alexey Moiseenkov說app必須增加更多功能和特色。比如說,在發現有尖峰時間的問題時,進行系統的優化,並開放一半的濾鏡能在沒有網路時使用。另外就是,不只照片,讓影片也能全程可以套用濾鏡的功能。在未來,Prisma計畫開發VR虛擬實境,讓你彷彿身處360度的印象派世界中。

 

img_7178

(圖說:實地試用Prisma做出的圖片,右下角有浮水印)

 

當被問及要砸多少錢才能變成全球追捧的app,Alexey Moiseenkov說,Prisma完全是自然性成長。雖然沒有社群元素,但使用者大多會把後製好的照片上傳Instagram,等於搭上Instagram的順風車作為散播媒介。不須花太多行銷成本的的小心機,就是必須去設定處,手動才能去除的浮水印。

 

prisma_medvedev_kremlin

(圖片擷取:迪米悌.梅德維傑夫Instagram

 

在最初,Prisma就是靠照片後製完成,右下角的那個浮水字樣獲得關注。像是《星際異攻隊》作者詹姆斯.昆恩,在Instagram放上Prisma照片,更促成了社群行銷。此外,俄羅斯總統迪米悌.梅德維傑夫就也放上用這個app做成的圖片,雖然沒有浮水字樣卻仍被眼尖網友認出是出自Prisma之手。

除了名人加持,你看到朋友的Instagram上出現名畫等級圖片,一定會問他們是怎麼用的,或是默默去搜尋怎麼讓照片變得這麼有趣!

Alexey Moiseenkov說:「Prisma能走紅是因為即使到世界末日,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照片不平凡且有趣。透過我們的演算法加上不同濾鏡和風格,每個人的照片都變得獨一無二,這是我們的願景之一。」

 

4.俄羅斯人互挺,讓Prisma未來發展更廣泛

讓Prisma總共獲得7000萬下載次數,俄羅斯雲端虛擬主機系統servers.com的協助開發功不可沒。它增加伺服器連線速度,讓原本需45秒的作業流程,縮減至15秒。servers.com近日還在新加坡設立Prisma Cloud的服務,將用戶資料與伺服器移至新加坡,讓資料處理更快速、更安全。今年10月Prisma更提供離線使用,有一半以上的濾鏡能在沒網路狀態下使用,讓使用者不需要網路,也能享受Prisma帶來的視覺體驗。

 

a75a54

(圖片來源:servers.com

 

除了servers.com的協助,還有俄羅斯網路公司Mail.ru的投資,都為Prisma增加了不少競爭力。不少中國、美國科技公司也加入了支持行列,雖然公司沒有表示總共獲得多少贊助額,外界普遍認為這間公司是非常值得看好。即使真的走投無路,主投資人servers.com 的CEO表示,Prisma只要隨便賣個濾鏡給其他公司都能海撈一筆。

而在今年七月,Alexey Moiseenkov上傳自己去拜訪Facebook加州總部的影片(當然是搶先使用Prisma後製輸出的影片),讓人猜想Facebook是否有意收購或投資他的公司。截至目前為止,雖然有不少app跟隨、抄襲,也開發出同樣藝術風濾鏡,卻無法做到像Prisma般細緻,就只是純粹掃描原圖,套個濾鏡,種類也沒有超過它的40種風格

在今年十月初,官方終於為其他用戶加入影片支援性,除了用9種濾鏡直接拍攝15秒的短片外,也能讀取 iPhone 已經有的影片,而且完全不需要網路環境,離線狀態下也能處理!至於Android用戶則需再等一段時間。

Prisma現在也許只是一間位於俄羅斯、公司總人數僅10人的小小新創公司,但它讓其他公司學到寶貴的一課:即使企業規模很小、初期資金不足,但只要掌握別人抄襲不來的技術,配合趨勢,搭配精準的行銷手段(在競爭者的領土也行!Prisma就是在Instagram上竄紅),即使人少,公司也能大幅度成長,在競爭激烈的APP市場中也能存活!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參考資料:

1. What is Prisma? Behind the hip new app that turns your photos into impressionist paintings using AI

2. How Servers.com helped Prisma get to 70 million downloads in 4 months

3. The CEO of the summer’s hottest photography app says that trippy filters are ‘just the beginning’

4. Why everyone is crazy for Prisma, the app that turns photos into works of art

5. With 10M downloads on iOS, Prisma now lets Android users turn their photos into works of  art

 

推薦閱讀:

1. 整理照片、分類小黃瓜… 人工智慧在個人生活上的4大應用

2. 對嘴APP席捲全球,「musical.ly」成功的3大原因

3. 四個年輕人,拼出台灣最火App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