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節能、安全、不塞車!Google用大數據打造智慧城市

2016-12-20

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成立新創公司Sidewalk Labs,目的在推動智慧城市,也已經在紐約著手進行這項計畫。Sidewalk Labs計畫將公車站和電話亭,打造成免費WiFi的服務熱點。究竟Sidewalk Labs想要打造何種智慧城市呢?

本文三大重點:1. Sidewalk Labs的智慧城市。2. WiFi和數據(Data)的應用 。3. 可能面臨的挑戰。

 

1. Sidewalk Labs的智慧城市

%e6%9c%aa%e5%91%bd%e5%90%8d

(擷取:SidewalkLabs.com

 

若要成為智慧城市,Sidewalk Labs認為要能解決以下問題:環境、公共衛生、住宅供給和交通。因此,Sidewalk Labs 參與了「Smart City Challenge」(智慧城市計劃)。「Smart City Challenge」是由美國運輸部舉辦,提供4千萬的補助給贏得該計畫的城市,讓獲勝的城市能夠全面發展創新科技,例如:無人車(self-driving cars)、聯網汽車(connected vehicles;車輛自動駕駛並能提出警告、避免車禍)、智慧感應器,改善城市交通的發展。他們也和隸屬於美國能源部的阿貢國家實驗室(U.S. Department of Energy’s Argonne National Lab 合作,試驗各種類型的感應器(sensor),例如:「環境感應器」偵測街道上的濕度、氣壓和溫度;而「空氣汙染感應器」空氣中的懸浮微粒、臭氧、二氧化碳等氣體。

這些感應器(sensor)將會透過城市內眾多的公用資訊站(kiosk),連結無線網路或裝置、搭配內建攝影機、傳輸數據,來達到偵測交通、環境情況,並能及時探測到危險事件的發生。Sidewalk Labs 打算利用無線網路裝置偵測到的數據、攝影機監測到的路上人車,計算出平均的行車速度和時間,而這些得出數字將透過Google母公司Alphabet,傳送至Google Maps程式。

這項計畫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公用資訊站(kiosk),目前打算裝設至少7500處的公用資訊站,才能盡量涵蓋整個紐約市。每個公用資訊站高約3公尺,提供多項服務,可作為電話亭、免費無線網路裝置、可攜式裝置電源還有交通指南。它配備有鍵盤、觸控螢幕、911緊急按鈕,但最重要的是,這些裝置都可供身心障礙人士使用。使用者可以透過公用資訊站上裝設的平板電腦,或是利用行動裝置連結WiFi,來使用公用資訊站上有的功能。也因為每個公用資訊站都提供免費的WiFi,紐約市將完整覆蓋在無線網路中。約有90%的紐約民眾認可這樣裝置,認為它是對城市帶來助益的提議。

 

Kiosk 1

圖說:Kiosk 示意圖 (擷取:Intersection 官網

 

紐約市只是個起點,在「Smart City Challenge」(智慧城市計劃)得到優勝的哥倫布市(俄亥俄州首府),也將由Sidewalk Labs提供100個公共資訊站,得以透過無線網路,獲得大量寶貴的數據,讓城市能夠更緊密連結。Doctoroff說:「這些公共資訊裝置擁有數位顯示器,是一種重要的溝通方式,即使沒有智慧型手機的民眾,也能透過裝置上的安卓平板,融入智慧生活。」

 

2. WiFi和數據(Data)的應用

所以,如何讓城市更緊密連結呢?Sidewalk Labs 將建立一個數據平臺「Flow」,收集由城市內各種公共資訊裝置、智慧型手機等而來的數據,讓市府高層能夠獲得即時資訊,能更快反應市民需求、改善街道現況。「Flow」可以達到四項功能,前兩項分別是:整合數據,而數據來源分別是行動裝置的移動數據,和感應器偵測到的路上人車行動數據;分析特定道路的交通流量模式,藉此得知鄰近地區的交通狀況。公司執行長Daniel L. Doctoroff,同時也是前紐約市副市長和彭博執行長,也表示:「這個平臺能夠利用整合且匿名的大量數據,來分析流通量模式,甚至是特定的道路也可以辦到。」

 

Kiosk2

圖說:Sidewalk Labs 團隊成員 (圖片擷取: Fast Company/ Co. Design官網

 

後兩項則是:模擬新開放道路、公車路線或行動服務上的交通影響,找尋問題並在城市間分享「Flow」收集到的數據;測試新科技,像是無人車技術,也評估行動服務對整個系統的影響。

還有,「Flow平臺」正是以「LinkNYC initive」計畫為基礎,將公共資訊裝置的功能升級,並加以利用。功能分為三大類:Dynamic parking帶領駕駛前往停車場位置、停車場價格,省去在城市內繞路的時間;Dynamic transit 根據即時路況,調整車輛駕駛路線,並提供共享的行動服務;Dynamic curnb space 讓有限的路邊停車位能依據即時狀況而利用,秉持共想原則。

 

3. 可能面臨的挑戰

這項智慧城市計畫主要面臨的挑戰有兩個,分別是經費和技術。雖然民眾可以免費使用這些公用資訊裝置,但是所在城市需要吸收裝設的經費,每臺裝置需要花費12900美元(約新台幣42萬),數位網路光纖需要15000美元(46萬新台幣),而維修和升級費則為每臺5000美元(15萬新台幣)。這樣換算下來,一個城市若要安裝100台裝置的話,頭一年約需花費高達450萬美元(1.45億新台幣)

 

Kiosk3

圖說 :紐約市內kiosk的涵蓋率(擷取:Sidewalk Labs官網

 

Sidewalk Labs 為此提出解決的辦法,想要利用這些裝置出租廣告,而收益則由公司和市府各分一半,希望這樣可以增加市府裝設的意願。

另一項要突破的則是如何將科技與都市概念結合。Sidewalk Labs的團隊中有20幾位專家,分別邀請了有都市治理背景的人士,還有科技和數位技術的人才。團隊中的Rit Aggarwala,擔任首席政策顧問,曾經和Doctoroff 一起在紐約市政府共事。知名的PlaNewYork城市永續計畫,就是出自他的策畫。技術方面,則請到了Craig Nevill-Manning擔任首席技術官,而他更是第一位居住在紐約的Google工程師。Nevill-Manning監督過Google Maps和Google Shopping的開發。

「透過科技解決城市問題」的這項議題,Sidewalk Labs對此抱以高度期待。從「智慧城市計畫」、公用資訊站的設置和架設「Flow」平臺,Sidewalk Labs希望透過無線網路的完善和行動裝置數據的收集,來達到其對智慧城市的願景。如果Sidewalk Labs理想中的智慧城市能實現,不僅能讓資訊快速傳遞、提高市府應變能力,最重要的還是對環境的偵測,改變環境問題,民眾也能活得更安心。

 

參考資料:

1.Inside Alphabet’s money-spinning, terrorist-foiling, gigabit Wi-Fi kiosks

2.How Google Is Turning Cities Into R&D Labs:From autonomous vehicles to building codes, Sidewalk Labs is thinking about problems and solutions that could shape cities for centuries

3.Google’s Sidewalk Labs and U.S. DOT Team Up on Traffic Data

4.Smart City Challenge

5.Sidewalk Labs

6. Intersection

 

推薦閱讀:

1.創新導航服務,Google 收購以色列APP Waze的3大原因

2.Google無人駕駛汽車讓我們知道,「先行者優勢」並不是萬能!

3.下圍棋只是開始,Google和Facebook在人工智慧的佈局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