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在沙漠中辦演唱會?美國版「春天吶喊」Coachella音樂節,教我們 4 種增加執行力的方法

2017-05-15

公園、體育場,向來是最適合戶外表演的場地,但是,在美國有一場名為 Coachella 音樂節竟然是舉辦在沙漠中的?而且,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它們不但能夠請到非常多大牌歌手到場表演,例如:今年 (2018) 就成功邀請到天后碧昂絲(Beyoncé)。 9萬多張門票也在開賣後3小時內馬上就被搶購一空!讓我們來看看他們是如何辦到的!

 

創新心法:不管是籌備大型的活動,還是完成老闆交辦的小事,我們都需要運用各種方法提升自己的執行力,才能將事情不但做「完」也做「好」。

 

本文4大重點:1. 用「誠意」感動巨星們,心甘情願的到沙漠表演。2. 重視宣傳海報的細節,為自己和嘉賓打造雙贏。3. 細心的安排,讓嘉賓和觀眾都能玩得盡興。4. 做足準備,在沙漠也能有完美的音樂節。

Coachella 音樂節是一場在美國加州科羅拉多沙漠中舉辦的超大型音樂嘉年華。它由 1999 年開始舉辦,但是卻因為門票訂價策略錯誤產生了嚴重虧損。在 2000 年,他們甚至選擇停辦。到了 2001年,他們復辦,但只有一天的表演活動。而在接下來的幾年,Coachella 漸漸開始轉虧為盈。2016 年 Coachella 成功擴大為超過十個大舞台,而且有連續三天橫跨週末的現場演出!

 

Coachella Sunset

(圖片來源:Wikimedia

 

到了 2017 年,它更是由原本橫跨一個週末,拓展為橫跨兩個週末。而且,兩個週末的演出是一樣的,所以,在第一週因為表演撞時間而沒有看到的觀眾,可以在第二個週末去看他錯過的樂團!

本文將讓你知道 Coachella 的主辦者,今年 51 歲的 Paul Tollett,是如何在沙漠中舉辦一個廣受歡迎的音樂嘉年華!

 

1. 用「誠意」感動巨星們,心甘情願的到沙漠表演

要辦一場吸引觀眾的音樂會,首要的當然是名氣十足的表演嘉賓。但是,如何才能讓不缺錢的巨星,願意跑到沙漠上表演?Coachella 的主辦者 Paul Tollett 就用「誠意」打動了不少的巨星。Bob Dylan,Paul McCartney,Rolling Stones,槍與玫瑰以及 Lady Gaga 等都曾參與 Tollett 在沙漠中舉辦的音樂節。

在 2016 年,Tollett 為了邀請 Rolling Stones 參與演出,親自坐飛機到六千里外 Rolling Stones 巡迴演出的地方,到後台去和他們討論演出的細節。之後,Tollett 也親自邀請 Paul McCartney,而這讓巨星們都充分的感受到 Tollett 的誠意。

 

Rolling-Stones

(圖片來源:Wikimedia

 

Tollett 的誠意也表現在他付給表演嘉賓的表演費上。在這個為期 6 天(橫跨兩個週末,每個週末3天)的音樂節表演,每位嘉賓都能夠得到三到五百萬美金的表演費,讓他們覺得這趟旅程值得。另外,為了讓嘉賓們在表演期間能夠「賓至如歸」,Tollett 會讓嘉賓和他們的眷屬都擁有獨立的帳篷。

而對於有特別需求的嘉賓,Tollett 也會盡量想辦法滿足。例如,Rolling Stones 主唱 Jagger 有在表演前以跑步暖身的習慣。因此,Tollett 特別為他在帳篷中,架設了一條四十碼長的「冷氣跑道」。

 

2. 重視宣傳海報的細節,為自己和嘉賓打造雙贏

在確認了表演嘉賓後,Tollett 接下來面對的挑戰是決定嘉賓們在海報上的位置。由於 Coachella 的宣傳海報會按照嘉賓的名氣由上到下的排序。因此,Tollett 和他的團隊很常為了某位嘉賓的名字應該出現在第三還是第四行爭論一整天。

因為,海報上名次的排序,不單是為了夠吸引最多的人付錢買票,它還會影響表演嘉賓之後的價碼。名次排得越高的嘉賓,在美國和國際上的表演費也將隨著提升。在這樣的狀況下,每位嘉賓都希望能夠盡量爭取將他們的名次排在前面。所以,在製作海報的時候,每個排序都要經過反覆確認與商討。

 

Coachella-Poster

(圖片擷取:Coachella 官網

 

好不容易確定了嘉賓的排序後,Tollett 還要煩惱海報的發布時間。2017 年的宣傳海報,經過許多考量後,決定在一月正式發布。雖然發布的時間離舉辦時間還有幾個月,但是,Tollett 決定要趕在其他大型音樂節之前公布它們的表演嘉賓。這會讓對音樂節有興趣的人對 Coachella 有更深刻的印象。

 

3. 細心的安排,讓嘉賓和觀眾都能玩得盡興

在邀請了嘉賓和發布海報後,Tollett 開始為表演嘉賓及觀眾規劃音樂節的每個細節,以確保大家都能夠開心的來,滿意的走。

Tollett 知道表演者在台上如果看見他的表演場次有太多的空位,心裡一定會很不舒服。畢竟,每位表演者都希望在自己演出時能夠「爆場」。因此,Tollett 貼心的將最靠近舞台的 VIP 座位換成使用黑色的椅子。在表演開始後,表演者由台上望向較暗的台下,將會看不出哪張椅子是空的。

 

Coachella_2014_Weekend_2_Day_1_-_Outdoor_Theatre

(圖片來源:Wikimedia

 

另外,對於座位離舞台比較遠的觀眾,Tollett 也很貼心的為他們準備了很多的大螢幕,好讓他們能夠清楚的看到舞台上的表演。考量到聲音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夠傳遞到那些大螢幕的位置,Tollett 也特別設定螢幕上看到的畫面會有一些延誤。這樣的安排,是為了在聲音傳到的時候,才會和螢幕上的畫面同步。

很多音樂節或者演唱會,贊助商都會要求,在舞台上放置它們的標誌。Tollett 認為,在表演的時候,觀眾所有的注意力都應該集中在表演者身上,而這是不容侵犯的。因此,他不允許舞台上有任何和贊助商有關係的訊息,讓觀眾都能夠專心的欣賞表演。

 

4. 做足準備,在沙漠也能有完美的音樂節

除了考量到觀眾看表演時的每個細節,Tollett 還要確保每位觀眾除了表演外,也能夠有其他的享受。

由於 Coachella 位於加州的科羅拉多沙漠,而且,當地幾乎都不下雨。因此,炎熱的天氣會是舉辦音樂節最大的挑戰。

為了讓所有的觀眾都有舒適的體驗,Tollett 在主要表演的帳篷內都安裝了冷氣。而且,考慮到大部分的觀眾都會聚集在帳篷外,所以 Tollett 也在外面用噴霧器來降低溫度。

 

Coachella

(圖片來源:Flickr

 

另外,主辦單位也貼心的提供水讓所有觀眾免費飲用。這樣,就能確保在炎熱的天氣下,所有人都能輕易的補充身體所需要的水份。

由於 Tollett 想要讓來到 Coachella 參與戶外音樂節的觀眾,也能夠有不輸給戶內演唱會的享受。因此,他們在會場建造真正的洗手間,而不是像大部份的戶外活動一樣只提供流動廁所。

更重要的是,Tollett 還控制會場所有商品的價格,要求攤商用合理的價格提供各種美食和飲料,以確保所有的觀眾都能夠盡情的享受在 Coachella 的 每一個時刻。

在這種戶外的音樂會,很常遇到一些沒有買票的人想要免費的混入現場。為了要解決這個問題,Tollett 和他的團隊花費了3年時間,在一望無際的沙漠中建起了10 呎高的圍牆,將表演場地圍起來。而且當成入場劵的手環,也植入了晶片,以及防止仿冒的圖像。這樣,才能確保購票觀眾的權益不會受損。

 

Coachella 由一開始的賠錢,發展到了今天,不管請誰來表演,門票都會被秒殺。但是,Tollett 和團隊還是用最高的規格,最細緻的想法來規劃這場音樂節的每個細節。因為,他們知道,能夠多為參與者設想(不管是表演嘉賓還是觀眾),他們才會願意一次又一次的回到這個沙漠,享受這個盛會帶給他們的快樂時光!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 Honest Tea最感人創業計畫,你買的是茶,他賣的是真誠!

2. 為不同時代人的故事存檔!這家新創公司用文字提升失智者的照顧

3. 隨時紀錄人生跑馬燈!Snapchat打造話題性產品的3大關鍵

 

參考資料:

1. THE MASTERMIND BEHIND COACHELLA

2. What is the Coachella 2017 line-up? Weekend 2 set times, location map and ticket prices for the music and arts festival

3. Coachella gives kids the pop-fest they want – do young people have any interest in rock ‘n’ roll anymore?

4. Coachella Is Already Sold Out

5. 25 Best Things We Saw at Coachella 2017: Weekend One

6. Those Rumors Were True. Coachella 2017 Has the Festival’s Best Lineup in Year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