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是教育?還是虐待?日本小學用「擦地板」來達到4種目的

2017-05-23

擦地板不是什麼新發明,你平常恐怕不會將它與創新聯想在一起。但看完本文告訴你彎著腰用抹布擦地板蘊藏的功能後 (品格教養、肌力訓練、家庭合諧、緩解痠痛、淨化心靈、促銷旅遊,提升良率),從此你將不會再忽視它。

本文四大重點:1. 擦地板是品格教養,也是手指運動。2. 擦地板可以增進親子感情,還可以緩解痠痛。3. 擦地板是修行,是旅遊促銷,更可以提升良率。4. 擦地板是用來激勵,不是用來懲罰。

 

創新點:當其他國家都認為叫小孩擦地板是一種虐待,日本教育卻利用「擦地板」培養小孩的品格,讓他們親手去打理和愛惜自己的環境。

 

1.擦地板是品格教養,也是手指運動

 打掃是日本教育的一環,日本小朋友從幼稚園起就要帶兩塊抹布上學,一塊用來擦桌子,一塊用來擦地板。此外,小朋友也要負責洗馬桶,甚至在學期末還要為地板打臘及刷洗風扇。小朋友擦地板的抹布,可以自己用布料剪裁,也可以在超市、居家賣場,或是藥妝店買到。它的大小一致,但質料比較厚,有寫名字和方便晾乾的地方。

為什麼校方不準備好擦地板的抺布,而要讓小朋友自己帶?因為校方認為這樣做可以展現誠意,如果由校方準備,就有「強迫」性質,會失去自動自發的愛校意義。但老師會事先教小朋友如何擦洗及擰乾抹布,讓小朋友懂得如何擦地板。

 

1.

(圖片擷取:city.ishinomaki)

 

然而這樣的教育方式,卻讓兩位到日本參觀的歐洲幼稚園園長眉頭深鎖。因為他們認為,小朋友趴在地上擦地板是一種虐待,而不是教育。於是日本園長解釋擦地板有寓教於樂的功能,不但可以讓小朋友在擦地板遊戲及比賽中獲得榮譽感外,還可以培養愛班級、愛同學的品格教養,以及對學校的歸屬感,同時也可以鍛鍊小朋友的手指肌肉。

如果創造新事物是一種創新,那麼舊事物賦予新意義是否也算是一種創新呢?對歐洲園長而言,小朋友擦地板是一種虐待,但其實它與西方社會崇尚的服務精神是一致的,只是作法上的不同而已。聽了日本園長的解說後,歐洲園長應該會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吧!

 

2

(圖片擷取:livedoor)

 

2.擦地板可以增進親子感情,還可以緩解痠痛

擦地板除了可以增進小朋友的品格教養以及鍛鍊肌肉外,如果學校舉辦擦地板親子活動,還可以促進親子間的交流。參加小孩學校舉辦的擦地板接力賽,不但可以拉近親子距離,還讓平日養尊處優的日本父親們知道做的家事太少,以後在家裡就會多分擔家務,減輕日本主婦在家彎腰擦地板的負擔。

在這科技發達的時代,日本主婦為什麼在家仍然會彎腰擦地板?主要原因是日本社會居家崇尚簡約,覺得抹布是很簡便的清潔工具,而且日本人習慣在地板上跪坐,所以更需要彎腰擦地板才會乾淨。如果是在出入頻繁的玄關,因為灰塵多,就會再加上刷子清潔;如果是在陽台,就會用掃把刷洗。至於拖把,則是用在有鞋子走動的地方,例如辦公場所。

除了清潔之外,彎腰擦地板還可以解決肩頸痠痛的毛病。醫學博士南雲吉則(Yoshinori NAGUMO)主張,現代人肩頸容易痠痛、僵硬,是因為不常用上身肩膀肌肉的緣故,因此肩膀肌肉會充血,感覺僵硬。如果彎腰向前擦地板,肩膀肌肉出到力,痠痛僵硬的現象就會緩解。所以如果在辦公室久坐一整天,肩頸覺得僵硬不舒服,就回家把家裡的地板擦乾淨,保證身心都會感到舒爽。

 

3.擦地板是修行,是旅遊促銷,更可以提升良率

 在日本,除了小朋友在學校擦地板,主婦在家擦地板外,連去武道館上課,在修道館修行也要擦地板,因為擦地板本來就是一門淨化身心的功課。進門擦地板是對場所的尊敬,對技藝的尊重;離開前再擦一次地板,是表示對今日修習的結束,也是對教練的感恩。所以,擦地板只是手段,淨化心靈才是目的。也難怪在任何室內要脫鞋赤腳的地方,都需要有人彎腰擦地板了。

愛知縣的名古屋是我們熟悉的地方,每年都有很多遊客前往。而在縣內南部的豐橋市没有那麼知名,為了吸引觀光客,於是在2016年舉辦了第一屆的世界抹布擦地板比賽,果然吸引了不少外國觀光客前往。而在四國北方的愛媛縣西予市,則是每年都會在境內的宇和米博物館,舉辦譬美F-1賽車的 “Z-1擦地板大獎賽”。遊客只要花200日圓,就可以在它109公尺的長廊,體驗用抹布擦地板競速的活動,成功讓擦地板成為旅遊及玩家級的專業項目。

 

 

半導體公司講求無塵作業,而這樣的工作要求,也可以用擦地板來訓練。新竹科學園區的德碁半導體在成立時,就將大約300名的主管及員工,送往日本筑波市的合作工廠受訓,要學習如何掌握細節,提升良率。掌握細節,就必須培養耐心,而培養耐心,就需要放下身段。而跪在地上擦地板,就是放下身段的表現。此外,地板要擦得乾淨,必須要慢慢擦、用心擦,每個細節都不能放過,連一根毛髮都不能忽略,而且要順著方向依序擦,不能胡亂擦。所以德碁公司的員工,包括高階主管,都要彎腰擦三個月的無塵室地板,也學習到了細心、耐心及紀律,並提升了製造良率。

 

4-300x169

(圖片擷取:http://kotokendo-takumakai.com/)

 

4.擦地板是用來激勵,不是用來懲罰

在台灣,要學生彎腰擦地板可能會有一些阻力,畢竟我們没有手擦地板的習慣,一般是用拖把擦。現在拜科技之賜,掃地機器人盛行,更不會想動手擦地板了。但即便如此,也不應拿擦地板作為處罰小朋友的手段。

新竹縣有一名小學生,因為交不出班導師要求的寒假作業,遭罰跪在地上擦地板。校方雖然說是機會教育,是要求小朋友「學習做家事」,但可惜是用一種處罰的態度,無法讓小朋友從擦地板中,體認到愛班級、愛同學、愛學校的歸屬感以及榮譽感,更抹煞了擦地板在品格教養上的功效,反而讓小朋友以及家長覺得很受傷。所以,擦地板應該用正面、鼓勵、競賽的方式來進行,讓小朋友樂在其中,才能發揮它寓教於樂的效果,而不應該用來處罰小朋友。

如果能像金門縣的小朋友般,有機會到日本廣島與當地的小朋友作交流,透過擦地板友誼賽,瞭解到日本小朋友對乾淨品質的要求,對門縫細節清潔的重視,將環境打掃得一塵不染。自然就可以激發出「有為者亦若是」的想法,體認到擦地板所蘊涵的精神,然後回來應用在生活上,便可以學習到擦地板所要尋求的品格教養。

 

 

看完彎腰用抹布擦地板的用處後,你是否也驚訝於平凡的擦地板竟會有如此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功能呢?其實不管再如何傳統的事物,在這科技發達的時代,一定還是會有它值得應用貢獻的地方。例如彎腰擦地板可以應用在無塵室,可以降低科技業的不良率及成本,就是觀念上的大突破,也是最好的證明。只要我們用心觀察體會,值得我們發掘新用途的事物一定還不止這些。它不需要全是從無到有的新發明,也不一定需要高深的學問,非談人工智慧、自動駕駛、機器人不可。它只需要從我們的生活經驗出發,多用一點心,就會有大發現,而這也是創新的迷人之處。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全世界最棒的幼稚園!沒有「教室」的日本創新幼稚園

2.這不是單純的娃娃!Talkie 可以是孩子的第一台手機

3.我年輕,我不想開「咖啡廳」

 

參考資料:

1.擦地板接力賽

2.How Can I Clean My Home Japanese Style

3.Where to find a mop

4.跪著擦地板,可消除肩膀酸痛

5.日本環境清潔的最根本原因是什麼

6.以擦地板訓練尖端人才

7.沒相機交不出作業 小六童被罰跪擦2000格地板

8.金門小學生參訪廣島》台日小學生PK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