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 電子商務創新

把客廳變成伸展台!讓孩子當模特兒!這位因為買童裝而傷腦筋的媽媽,改變了無數家庭的客廳和衣櫥

2017-06-29

創新點:這家公司把童裝變成可以「訂閱」的產品,像雜誌一樣定期送上。並分析退貨紀錄,精準抓到顧客需求。

 

本文四大重點:1. 留意生活中的不便,創辦了另類的童裝販賣方式。2. 訂閱模式買衣服,換季不再煩惱。3. 用策展方式提供衣服,為孩子創造驚喜。4. 天真,是創業者的重要特質。

 

對於家中有小孩的父母而言,挑選孩子的衣服是不容易的事。而且,孩子的成長速度很快,今年能穿的衣服,明年就得淘汰。如何買到品質好、有設計感又充滿風格的童裝,是讓許多父母心煩的事情之一。

1.留意生活中的不便,創辦了另類的童裝販賣方式

Rachel Blumenthal是兩個孩子的媽,也是職業婦女。對她而言,吵著要買新衣服的孩子是最難擺平的問題之一。首先,你要開車到老遠的大型商場,帶著兩個孩子東轉西逛。孩子一下說想要這件,一下又說想要那件,結果想要的那件又沒有剛好的尺寸。好不容易手上拿了五件衣服,試衣間又大排長龍。最後,花了整個下午的時間,總算才給兩個孩子各買了幾件衣服。

這正是許多新手父母最熟悉也最頭痛的場面,Blumenthal說:「我總是聽到父母抱怨每一季不知道該去哪裡購買新衣服,而且為什麼買新衣總是要花這麼多時間?」身為母親,Blumenthal也提到:「當你的孩子想要什麼新東西的時候,就是你該開始煩惱的時候了!」

Blumenthal注意到了父母的心聲,於是思考怎麼去滿足這個需求。她決定創立Rockets of Awesome這個童裝品牌,藉由「訂閱盒」的方式,讓父母只要上網訂閱,童裝就會定時寄到家中。

 

(圖片來源:Wiki Commons)

 

2.訂閱模式買衣服,換季不再煩惱

Rockets of Awesome是一間服飾公司,然而,他們的銷售手法,卻讓他們更像一間科技公司。Rockets of Awesome提倡一種更聰明的購買方式:基於消費者的喜好,Rockets of Awesome會將它們精選出來的衣服裝箱, 一季寄送一次給消費者,同時解決消費者換季的需求。然後,從這一箱衣服中,消費者可以挑選喜愛的留下,不對眼的則退回去。在這個過程之中,消費者不需要負擔任何運費。

消費者在決定要訂購時,需要在官網上回答一些基礎問題,例如孩子的年紀、性別、衣服尺寸。為了準確的紀錄每個家長與孩子的喜好,Rockets of Awesome會為每位消費者建立個人化的喜好列表。在回答基礎問題時,官網上會提供一些主題色系讓家長與孩子選擇,例如:瓢蟲的紅色系、萊姆的黃色系、科技感的銀色系等等。除此之外,也能讓家長與孩子決定哪些色系是孩子絕對不會穿的,避免收到不需要的衣服。Rockets of Awesome提供的選項甚至包含衣服的圖樣──條紋還是格紋?、風格──運動風還是科技感? 另外,Rockets of Awesome也會隨著不同季節推出不同的服裝,例如,在夏季推出泳裝。

除了一開始為會員建立喜好列表,Rockets of Awesome也會記錄會員每一次收到「訂閱盒」後會留下哪些、退回哪些衣服。因此,當會員購買次數越多,累積的資料也越多,Rockets of Awesome就能更精準地判斷會員喜歡的衣服。結合了數據分析的科技,不但讓銷售的方式更聰明,也讓會員感受到更個人化的服務。

除了解決父母與孩子為買衣服而到處奔波的困擾,Rockets of Awesome的收費也不貴。一季精選8至12件衣服,平均一件只需22美金。也不需要負擔寄送與退貨的運費,父母只需要在官網上留下寄送地址以及信用卡帳號,信用卡只會被扣除當季留下了幾件衣服的價格。讓整個訂閱制度不單人性化,也不會造成父母太重的經濟負擔。

 

(圖片擷取:laybabylay)

 

3.用策展方式提供衣服,為孩子創造驚喜

Rockets of Awesome的服務不但為孩子提供衣服,還附送了驚喜。

每一盒Rockets of Awesome為客戶精心挑選的衣服,都像是在為客戶策劃一場迷你時尚秀。模特兒就是家中的孩子,策展人則是父母。當孩子試穿完一輪,就像是走完一趟伸展台。這時候,父母和孩子就可以挑選想要留下哪些衣服。

很多Rockets of Awesome的會員提到,家中的孩子會要求用臉書直播和朋友分享開箱的過程。因為,對孩子來說,收到包裹就像是在聖誕節收到禮物一樣,充滿了期待。

而 Rockets of Awesome郵寄盒子與包裝上的童趣塗鴉設計,讓盒子本身就有了收藏價值。

 

4.天真,是創業者的重要特質

Rockets of Awesome的出現,正是為了持續成長而且總是弄髒弄壞衣服的孩子們,與為了替孩子買新衣而傷腦筋的父母們,讓他們能夠節省掉許多為了尋找適合衣物的時間,將這些時間留給父母與孩子之間的相處,也讓訂閱盒成為父母送給孩子的禮物。

Rachel Blumenthal不只創辦了Rockets of Awesome,其實她還是另外兩家新創公司的CEO。一家是幫助新手父母建立嬰兒用品的願望清單,另外一家則是銷售時尚珠寶。Blumenthal從未想過自己會一次擔任三家公司的創辦人,但她從這些過程中體認到:「天真是創業者最重要的特質之一。」她說,因為當你看到某些該被滿足的需求之後,天真的人會說「我不管其他的人怎麼說,我要去做真正該做的事。」

這個概念和Rockets of Awesome很像,Rockets of Awesome銷售自家童裝,不像其他類似訂閱盒的業者只擔任零售的角色。從官網、衣服的設計風格,到訂閱盒的包裝,都有著Rockets of Awesome一貫的童趣與天真。Rocket of Awesome提供的是同時能滿足品質、風格的衣服。如果沒有足夠的天真,有誰想過童裝也能用訂閱的制度銷售?

 

(圖片擷取:ivankatrump)

 

Rockets of Awesome對童裝的經營理念,也獲得好萊塢女星Gwyneth Paltrow的青睞,除了她之外,還有August Capital的創投基金的投入,這一次融資總計獲得1250萬美元。在2016年,Rockets of Awesome已經向客戶郵寄的童裝數量超過十萬件。2017年仍然會是持續成長的一年。這一次融資,也將幫助Rockets of Awesome完善網站平台以及數據分析,提供會員更完整的個人化服務。

訂閱制度並非Rockets of Awesome原創,早在百年前報業出現時,就有訂閱服務。但是,把一個舊有制度結合新的產業,就可以迸出新的商業模式。Rockets of Awesome的例子提醒了我們,有時候讓老東西擁有新生命,也是一種創新。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是教育?還是虐待?日本小學用「擦地板」來達到4種目的

2.鄭多燕過時了!這群媽媽用娃娃車練出魔鬼身材

3.離開網路霸主去賣童書!Facebook前產品經理分享創業3步驟

 

參考資料:

1.Rockets of Awesome Crunchbase Overview

2.Kids Clothing Startup Rockets Of Awesome Inspired By Mom To Put An End To Mall Fatigue

3.WE TRIED ROCKETS OF AWESOME AND HERE’S WHAT HAPPENED

4.This woman founded three startups and learned her most valuable trait: being naiv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