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我在穀倉、監獄、釀酒廠結婚!這家公司,把Airbnb的模式,在婚宴市場發揚光大

2017-07-10

在台灣,大部份新婚夫妻選擇在婚宴會館許下終身,有些人則是在教堂中,接受上帝的祝福。但一生一次的重要時刻,難道只能在這兩種地方度過嗎? 其實,我們還有更多選擇,讓來自紐西蘭的婚禮媒合網站 Wedshed, 給你更多想像。

 

創新點:私人場地可以出租給人住宿,為何不能拿來辦婚禮呢?

 

本文3大重點:1. 資訊發達的時代,在網路上找場地辦婚禮竟如此難?2. 婚禮從無到有,多個願望一次滿足。3. 婚禮的錢大家賺,咖啡廳也能湊一腳。

 

1. 資訊發達的時代,在網路上找場地辦婚禮竟如此難?

Amy Parfett 與 Melany McBride,是兩個住在倫敦的紐西蘭女生。某天晚上它們得知好朋友準備要結婚的喜訊,非常高興的上網幫朋友搜尋結婚用的場地,希望能找到特別的場地,讓朋友有個難忘的回憶。但找了很久,網路上出現的不是傳統的教堂、就是昂貴的私人會館。Amy Parfett 與 Melany McBride 簡直不敢相信,萬能的google 竟然沒辦法給他們滿意的答案。

隨著Airbnb近年來的普及化,越來越多人旅行前,會在上面找尋有個性的房間,而不是制式化的旅館飯店。這個現象讓 Amy Parfett 與 Melany McBride 相當不解,私人場地可以出租給人住宿,為何不能拿來辦婚禮呢? 因此,他們一邊協助籌備朋友婚禮一邊在網路上繼續尋找租借場地相關服務,但直到婚禮結束後,網路上仍然找不到滿意的答案,於是她們決定捲起袖子,自己創立一個婚禮版的Airbnb,叫做WedShed。

 

2. 婚禮從無到有,多個願望一次滿足

WedShed 學習 Airbnb 模式,建立一個平台來連接需求跟供給兩端。家裡有閒置場地的主人,可以將自己的出租方案與照片放到 WedShed網站上,而新婚夫妻可以依所在地區、場地風格、容納人數、場地周邊設施等各種條件搜尋適合的結婚場地。一但新婚夫妻找到合適的場地後,可直接透過WedShed 連繫場地主人,雙方再進一步洽談或約看場地。

不僅學習 Airbnb 的模式,WedShed更模仿 Airbnb 利人利己的精神,藉由各種方式幫忙場地主人,做好一個後盾的角色,間接支撐起自己的營收。WedShed 一方面使用各種社群工具行銷網站上的場地,幫忙場地主人增加曝光率,一方面WedShed也提供流量統計,讓場地主人藉由觀看數據,不斷改良自己的出租方案。如果場地主人是個毫無頭緒的新手,WedShed也會提供諮詢服務,輔導剛加入的場地主人能夠在最短時間內的發掘自家場地的優勢,進一步來行銷。

Kayla Atkins 與他的妹妹 Melissa 透過WedShed 輔導後,發現從爺爺那繼承的老農場,有場景豐富的優勢。於是便決定將場地分割成三部分,分別是樹林區、木棧板區以及穀倉區。並主打其多場景切換的體驗以及不怕風雨的特性。在用心經營下,這個老農場已成為WedShed上,熱門的結婚場地之ㄧ。

 

(圖片擷取 : woodandbeau)

 

根據統計,WedShed上目前至少已有215種各具特色的婚禮場地可供搜尋,不管是伴隨著優美風景的湖邊、帶有鄉村風情的穀倉,甚至是帶有工業風的釀酒廠、居高臨下的大廈頂樓在 WedShed 上都可以找到。前衛一點的夫妻,甚至可以選擇廢棄監獄,幫自己舉辦一場獨一無二的婚禮。

 

(圖片擷取 : WedShed)

 

而對於新婚夫妻,WedShed也不忘提供加值服務。藉由與各式各樣的婚禮廠商合作,讓新婚夫妻可以在挑選結婚場地時,一同解決舉辦婚禮時需要的其他需求,像是招待客用的食物、酒、蛋糕,或是新娘身上的婚紗、花束、首飾,甚至是炒熱婚禮氣氛的樂團、專業的花式調酒師等,新婚夫妻都可以透過 WedShed 與廠商溝通並下訂單。若找不到伴郎或伴娘,WedShed 上也可以租賃伴郎伴娘,幫你省去打電話找人的煩惱。

大部分的新婚夫妻由於第一次辦婚禮,會因為沒經驗一時沒有頭緒,不知從何下手。為了解決這個問題,WedShed 提供了 WEDSPIRATION 這個服務,藉由記錄與採訪一個又一個創意婚禮,將大家的鬼點子與籌辦心得都蒐集在 WEDSPIRATION 裡,讓那些想要有個難忘回憶,卻又沒有想法的新婚夫妻們,可以從別人的創意婚禮中,找尋屬於自己的靈感。

來自德國的新娘Anique, 在WEDSPIRATION中提到,男友Chris 在她最愛的聖誕樹下求婚後,自己便決定要嫁給他。而Chris為了讓Anique 有個完美回憶,特定選了個種滿聖誕樹的Fernbank農場當作婚禮場地。為了讓更多人看見自己的幸福,Chris在WEDSPIRATION中大方分享了婚禮設計理念與過程,以及屬於兩人的小故事,如紀念歌曲、紀念日已及在紐西蘭相遇故事等,並解釋如何將這些元素融入到自己的婚禮之中。

 

(圖片擷取 : WedShed)

 

3.婚禮的錢大家賺,咖啡廳也能湊一腳

「我們希望WedShed 的存在,可以讓更多人開始思索如何更有效的利用自己的場地,將場地閒置的時間換成利潤,使收益最大化。最常見的例子,咖啡店白天賣咖啡,下班後可以透過 WedShed 將場地租給想辦婚禮的新人,增加另一份收入。」 Amy Parfett 表示。
根據WedShed 統計,目前最受熱門的結婚場地位於紐西蘭的南海岸邊的私人後院,因為場地離海近且風景優美,所以大受歡迎。最近一年內已在那舉辦過52場婚禮,而出租場地得到的收益,也早已足夠讓場地主人再增設第二個後院。這個場地2017年度的時段已全被訂走,想在那裡結婚,必須要等到明年才有機會。

 

(圖片擷取 : WedShed)

 

「WedShed 草創初期,門外漢的我們為了求證需求真的存在,還找了一座無名的穀倉,花費一年的時間去經營與觀察,直到接到第一筆訂單後才確定這模式可行。沒有經驗讓我們吃了不少虧,但也因為沒有經驗所以我們的想法不會受限,可以嘗試各種天馬行空的方法,把 WedShed服務做到最好。」WedShed 的 創辦人 Amy Parfett笑著分享。

 

(圖片擷取 :  Shortpress)

 

目前WedShed 主要服務範圍為澳洲及紐西蘭,台灣的新婚夫妻若想到澳洲和紐西蘭舉辦婚禮,可考慮使用這個服務。共享經濟的模式,近年來造就了不少創新應用。Uber、Airbnb甚至是 WedShed 都是其中的例子,仔細觀察市場找出痛點,也許,你也能挖掘出創新服務。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顧客自願併桌,因為「陌生人只是還沒認識的好朋友」!歐美餐廳流行的「共享餐桌」,讓顧客 跟老闆雙贏

2. 這家旅館沒有廁所,但預約到2017年年底!為顧客創造「極致體驗」的最佳案例

3. 市值300億美金的新創公司,5個你不能不知的Airbnb成長故事

 

參考資料:

1. Airbnb for wedding venues: unique idea blossoms into WedShed

2. Nearly 100,000 people now part of NSW’s $2.6 billion collaboration economy

3. Why starting a business in your 20s is the way to go

4. WedShed: It’s like Airbnb, but for weddin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