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到家門口幫你理髮?慕尼黑爆紅的「飛翔理髮師」,證明傳統產業也可以創新

2017-11-07

每個人都有剪頭髮的需求,因此大家固定一段時間都會到特定理髮店去梳理自己的頭髮。這看似普通的現象,國外理髮師卻不因此而滿足,成功發明出創新的理髮模式,讓顧客可以在家門口就完成剪頭髮,或是跟著理髮師到處穿梭在不同的理髮店。

 

創新點:剪頭髮看似普通的事情,在理髮師的創意下成功發明出創新的運作方式,像是移動理髮店以及共享理髮店。

 

本文2大重點:1.為了滿足更多人剪頭髮需求,這位理髮師設計出一台會移動的理髮店。2.這對夫妻從5張閒置的椅子找到靈感,推出Airbnb版的理髮店租借。

 

1.為了滿足更多人剪頭髮需求,這位理髮師設計出一台會移動的理髮店

一位德國慕尼黑的理髮師Konstantinos Tzapos在幫顧客理髮時,閒聊中發現一個現象:他的顧客大部分都很享受到理髮店修剪頭髮,可惜因為平常工作較忙,所以無法常這樣做。

因此,Konstantinos開始思考如何讓多人可以更頻繁到理髮店接受理髮服務。一開始他嘗試到府服務,並規劃了一套流程,自己帶著理髮設備親自前往顧客家裡。但是這過程中給他發現這套到府服務有個缺點,那就是無法提供全方位的美髮服務,特別是像燙頭髮這類需要大型設備的服務。

為了解決這個難題,Konstantinos重新思考可行方案。最後他想到「如果可以開著一台設備齊全的理髮貨車到處為顧客服務那一定很酷!」因此,“Tzapos”這個移動型的理髮店概念就萌生了。

Tzapos是一個設計在一台貨車內的理髮店,雖然空間有限,但是卻能夠提供基本的美髮服務,像是剪髮、染髮、洗髮等等,而且顧客還能在等待理髮服務過程中,享受一杯熱騰騰的咖啡。

 

(圖片擷取:yatzer

 

這台貨車外部故意設計的很復古,車廂上的配色是參考1960年代的插畫作品,Konstantinos希望開在街道上可以引起路人的好奇心。此外,貨車上使用的毛髮圖案也故意設計的很浮誇,像是的在車的前方畫上鬍子和眉毛、車的側面則寫下“The FlyingHairdressers”(飛翔理髮師)的字樣,希望藉此吸引更多人的注意。

 

(圖片擷取:yatzer

 

車廂內從牆壁、地板到天花板全部採用淺色的木頭設計,營造出溫暖輕鬆的視覺感。車廂前方的駕駛員座位區旁邊增設了一個小小的紫色等候區,旁邊還有雜誌以及自助式咖啡機供客人使用。

 

(圖片擷取:yatzer

 

車廂後方則是設計成剪頭髮的空間,中間設有一張黑色皮革的理髮椅,帶給人一種穩重信任感。這張理髮椅可以調整角度,剪髮時椅背靠直;洗髮時椅背則可放下,而水槽就剛好位於椅背後方。在水槽上方,Konstantinos還故意製作了一扇窗,讓顧客在洗髮過程中可以順便享受戶外柔和的陽光。

 

(圖片擷取:yatzer

 

從今年(2017年)11月開始,Tzapos將開放顧客線上預約,只要上網填寫你想要理髮的日期和地點,Konstantinos這位「飛翔理髮師」就會開著這台會移動的理髮店到你面前為你服務。

 

2.這對夫妻從5張閒置的椅子找到靈感,推出Airbnb版的理髮店租借

除了會移動的理髮店這種創新的理髮模式,美國德州有對夫妻也設計出另一種新型態的理髮模式。他們推出了一款共享理髮App,叫做ShearShare。Shearshare的概念很簡單,它就是Airbnb版的理髮店租借,不過他的顧客並非一般大眾,而是理髮店屋主和有執照的理髮師。

ShearShare讓任何理髮店的屋主上去出租理髮椅,然後提供理髮師上去預約工作空間並服務自己的顧客。當交易完成後,ShearShare會向屋主和理髮師收取一共20%的仲介費。

 

(圖片擷取:tech.co

 

ShearShare在2012年推出,它的創辦人是擁有25年經驗的理髮師Tye Caldwell和他妻子。還未推出共享理髮App之前,Tye在美國德州有一間小型理髮店,店內有5張椅子。當時,這間店的生意不好,所以Tye常常對著5張閒置的椅子發呆,思考如何讓店內的生意變更好。

剛好某一天,他的朋友打電話來詢問店內是否有空的椅子可以出租給另一位理髮師朋友,因為那位理髮師剛好出差到德州工作幾天。Tye聽完後,馬上就答應了這個請求,因為除了可以額外賺取一些費用,還能解決店內椅子閒置的問題。

 

(圖片擷取:bloximages

 

美國的理髮師一般有兩種工作模式,第一種是被理髮店聘僱,成為某家理髮店的理髮師。第二種則是有考到執照的理髮師可以跟美國美容美髮院簽署合約,然後預約時間到特定的理髮店去工作,然後再付一些費用給該理髮店的屋主。而上述跟Tye租借椅子的理髮師就屬於第二種。

Tye在理髮界工作了很長時間,所以他身旁有很多理髮師朋友。當大家知道Tye的理髮店有出租椅子服務後,紛紛打電話來預約座位,這也讓Tye的理髮店閒置的椅子越變越少,生意越來越好。

由於每次出租椅子都需要先跟理髮師確認執照,並溝通店內哪些理髮工具可以使用,以及租借的費用等事項,所以隨著出借頻率增加,Tyle一個人漸漸忙不過來,他也將妻子Courtney找來一起幫忙。

就這樣運作一段時間後,Tyle發現用人工的方式處理這些預約事項效率很低,因此他有了新的想法,希望可以利用手機App來解決前期預約的工作。Tyle搜尋了市面上各種可以協助預約訂單的App,結果都沒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App。因此,Tyle跑去找他在矽谷擔任工程師的朋友協助製作一個新的App,ShearShare就這樣誕生了。

 

(圖片擷取:slidesharecdn

 

無論是Konstantinos的移動理髮店,或是Tye夫妻發明的共享理髮App,他們的靈感來源都來自工作上的觀察和煩惱,從中找到新的解決方法。一開始他們雖然都有找到解法,像是到府服務或是人工預約租借椅子,但是並沒有因此滿足,所以才有後來的Tzapos和ShearShare這些創新理髮的運作模式。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29歲打敗170歲!這位英國年輕人用「青春+傳統」,做出璀璨業績

2.會流血的素食漢堡! 比爾蓋茲也投資!這家公司不訴諸健康或環保,成功讓肉食者吃素

3.「莫忘初衷」和「原地踏步」只有一線之隔。卡西歐手錶鹹魚翻身的故事告訴我們,兩者的差別是「再進化」!

 

參考資料:

1.A Mobile Hair Salon: Tzapos – The Flying Hairdressers Created by Designliga Drives Around Munich

2.Tzapos – The Flying Hairdressers by Designliga

3.ShearShare is about access over ownership, community over competition

4. ShearShare: On Becoming Startup of the Year, Solving Problems, and Bootstrapping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