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 媒體創新

當媒體都在做「懶人包」,她打造「勤奮盒」!看這位記者如何把國際新聞,包裝成一個又一個「潘朵拉寶盒」

2018-07-04

創新點:把小說、新聞、美食、文化打包起來,讓一板一眼的新聞變得更生動、把三分真七分假的小說變得更有意義。

 

本文4大重點:1. 有感於主流媒體處理新聞的不足,發起群眾募資試圖改變現狀。 2. 濃縮視覺、聽覺、味覺的感官體驗,讓讀者對國際事件感同身受。3. 搭起作者與讀者之間的橋樑,期望虛構小說能帶來實質改變。4. 滿足需求、經營社群和維持新鮮是「盒子經濟」最大的挑戰。

 

隨著資訊量爆炸性成長,現代人的注意力越來越珍貴,也間接導致媒體習於將重要新聞濃縮成短短幾字的摘要,如:「近4年最慘以巴衝突千人死傷」、「兩韓高峰會金正恩跨38度線與文在寅會面」。甚至進一步製作「懶人包」。對讀者來說,標題式閱讀很快就能知道今天發生了哪些大事,雖有「速度」,卻少了「深度」。

當我們每天被潮水般湧來的各路消息淹沒,有位記者卻試圖力挽狂瀾,結合自身新聞專業和對小說的熱愛,提出實驗性的出版計畫,藉由精心設計的「驚喜體驗盒」挑起大眾對真實世界的好奇心,進而主動對標題之外的真實世界有更深入的理解。

 

1. 有感於主流媒體處理新聞的不足,發起群眾募資試圖改變現狀

Beenish Ahmed是巴基斯坦移民的第二代,現任紐約公共電台的特約記者。

由於主跑的是國際線,閒暇之餘喜歡看小說的Ahmed習慣在拜訪現場前先閱讀有關當地的作品,初步了解風土人文及社會議題。她曾報導海地的巫毒文化、巴基斯坦的教育專題,而事前準備過程的大量閱讀的讓她迷上各國小說。

 


(圖片來源:Beenish Ahmed)

 

然而,身為媒體從業者,Ahmed卻不認同主流媒體對國際事件的處理方式。原因除了立場偏頗的敘事角度,數字化的標題、單薄的內容無法更深入探討事件發生的整體脈絡,帶有距離感的局外人觀點也難以反映事件對人民造成的影響

因此,Ahmed在世界各地採訪的同時,也持續思考如何改善這種現象。

 


(圖片來源:Pixabay)

 

當Ahmed閱讀時,習慣「標出其中提到的食物、習俗、地標或是一些重要的政治領袖和人物。」

她認為,小說的內容提供了多元的角度看待當地的觀點,也更貼近當地人民的生活體驗。如果能結合新聞精確的事實描述、以及小說情節渲染出的情緒,發揮兩者優點,是不是能讓一板一眼的新聞變得更生動、把三分真七分假的小說變得更有意義?

於是,2017年6月,Ahmed在群眾募資平台「Kickstarter」上發起訂閱制形式的專案「The Alignist」,尋求和她有相同想法的贊助者一起實現理想。經過一個月努力,專案成功達標獲得1.6萬美元的資金。

 

2. 濃縮視覺、聽覺、味覺的感官體驗,讓讀者對國際事件感同身受

所有訂閱The Alignist的讀者每兩個月都會收到一個上面寫著「Read the world」的盒子,裡面有本Ahmed根據當月主題挑選的小說、一張標有重要事件和時間刻度的地圖,以及來自當地的手工藝品。

 


(圖片來源:The Alignist)

 

相較主打輕薄短小篇幅吸引讀者的新聞媒體,小說裡沒有速效的「3分鐘懶人包」,也沒有「看過這則新聞的人,也喜歡…」的連結令讀者分心;取而代之的是角色的鮮明個性和當地人民的日常生活。

因此,選書的標準不是年度暢銷書或文學獎得主,而是能忠實呈現世界各角落生活樣貌的作品,帶領讀者和書中角色一起經歷人生。

在美國,鴉片類藥物濫用的情形相當嚴重,墨西哥Guerrero地區因地緣關係間接成為全球毒品製造的重鎮,也是暴力犯罪、人口販運最猖獗的城市。許多記者揭露當地販毒集團的不法勾當而慘遭毒手,是世界上僅次於敘利亞,新聞從業人員死傷最多的地區。

跨國作家組織「國際筆會(PEN International)」主席Jennifer Clement決定為這些人發聲,於2014年出版的「Prayers for the Stolen」描繪了這些艱困的現實,敘述一位小女孩Ladydi如何在險惡的環境中長大,好不容易找到保母工作、初嚐愛情滋味,卻又被毒梟集團盯上,在恐懼之中奮力求生的驚險故事。

 


(圖片來源:The Alignist)

 

文字以外,盒子裡還有精心挑選的手工藝品和其他驚喜,不僅營造出在地氛圍,還帶有公平貿易、支持弱勢的訴求。舉例來說:最新一期的敘利亞盒子中有幾塊由暫居黎巴嫩避難的敘利亞婦女所製作的「阿勒坡手工古皂」;墨西哥盒子裡有幾包在地農民生產的公平貿易巧克力和傳統香料,還附上當地烤魚料理的食譜,讓讀者在家就能嚐到異國風味。

「當你實際體驗當地的食物、傳統、語言之後,就彷彿置身其中。」 Ahmed把她在採訪生涯中看到、學到、嚐到的體驗濃縮起來,填補了新聞不足的空白,引起讀者們對遠方國度有進一步了解的興趣。

引起人們的好奇心,他們自然有興趣主動了解地球上的其他地方正發生些什麼事。

 

3. 搭起作者與讀者之間的橋樑,期望虛構小說能帶來實質改變

讀完每期的小說若有任何想法或疑問,Ahmed也安排讀者與作者交流的機會。

今年2月,Ahmed在紐約獨立書店開放直播Q&A,請來Jennifer Clement分享她的創作理念,同場還有獨立新聞組織「ProPublica」的資深記者Ginger Thompson,一起和讀者討論小說中的情節與現實議題間的連結。

 


(圖片擷取:The Alignist)

 

回到初衷,Ahmed寄託在The Alignist的最終理想是希望每期選書的主題能喚起讀者對當地的關心,進而凝聚成真實的改變。

人們也許不記得報紙上寫些什麼,但精彩的故事卻令人難忘。近年來更有許多科學研究顯示,故事會改變人們的觀點;這也呼應了歷史上許多例子:狄更斯的作品《孤雛淚》改變了童工的處境、喬治歐威爾的《1984》凸顯思想和言論自由的可貴等等。

當我們在報上讀到許多統計數據和國家排名,感覺似乎無關痛癢;但讀完一本小說之後,情感已然沉浸其中,新聞報導就不再只是冷冰冰的數據,而是同一個地球上,他人所經歷的日常。

 


(圖片來源:Flickr)

 

4. 滿足需求、經營社群和維持新鮮是「盒子經濟」最大的挑戰

訂閱制商業模式是近年成長速度非常驚人的產業。《哈佛商業評論》的研究指出,美國有1100萬人曾訂閱各種相關產品或服務、相關產業自2011年以來的年均成長率更高達200%,吸引上千家的新創公司紛紛投入,推出各式各樣的服務或產品。

 

(圖片來源:Pixabay)

 

然而,訂閱制服務的進入門檻雖然較低,客戶流失率卻很高。根據麥肯錫調查,有40%的用戶曾經取消訂閱–其中八成退訂在六個月之內發生。但相對地,留下來的訂戶中有45%會成為至少訂閱一年的忠實會員。也就是說,要成功經營訂閱制必須努力爭取新訂戶的青睞並盡可能留下老客戶,才能維持獲利基礎並加以規模化。

有鑑於此,麥肯錫的報告中也整理出幾項數據:讓用戶決定下訂的主要因素分別是新奇、獨特的體驗(25%)以及朋友、網友的口碑推薦(24%);而客製化的個人化體驗、便宜方便解決實質需求的服務則是讓用戶決定續訂的關鍵。

對比《創新拿鐵》曾介紹過的精彩案例,無論是包辦男性鬍子問題的「Dollar Shave Club」、讓百年書店成功逆轉勝的「Book of The Month」,都讓客戶依照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案,省下自行選購的大把時間;也進一步用有趣短片、名人站台等策略持續「圈粉」,帶進更多的新用戶以擴大利基。總的來說,「行銷方面能不能創造口碑?」、「服務是否真正搔到癢處?」、「產品能否維持新鮮感?」是用以評估訂閱制的商業模式能否持續成長的三大指標

 

(圖片來源:Flickr)

 

若我們以前述標準回頭檢視Ahmed和她的小說盒子:每期主題都有精心營造的感官體驗來持續創造新鮮感;在行銷方面,Ahmed也試圖透過與作家面對面互動的方式經營實體社群。不過,從需求面看來,讀書畢竟不像刮鬍刀是生活中的硬性需求,而The Alignist訴求「用小說喚起讀者對世界的關心」主打的客群又只是閱讀愛好者中的一部份,市場的規模有限。此外,每期一本的方案相對Book of a Month的「五選一」也缺乏彈性,一旦無法滿足讀者胃口,就可能面臨退訂風險

雖然群眾募資成功達標之後Ahmed尚未提出進一步的商業模式,無從估計「理念」能支持Ahmed和她的創業計畫走得多遠。但我們期待她精心策畫的體驗盒子可以繼續發揮影響力,讓世界變得不一樣!

 

推薦閱讀:

1. 不怕神一樣的對手Amazon,只怕沒有砍掉重練的勇氣!一個高齡90歲的讀書俱樂部告訴我們:重新定義消費者、賣與以往不同的價值,賣紙本書也能谷底翻身

2. 當訊息爆炸,有效的行銷法是「沈浸」,而非「推銷」

3. 這家旅館沒有廁所,但預約到2017年年底!為顧客創造「極致體驗」的最佳案例

 

參考資料:

1. This Monthly Subscription Sends You Novels From Around The World

2. Introducing the Book Club That Brings the World Right to Your Door

3. How one freelancer is making the jump to media entrepreneurship

4. Beenish Ahmed

5. The Alignist

6. THE ALIGNIST brings literary works into conversation with current events.

7. Aligning Literature and the News

8. How Stories Change the Brain

9. Subscription Businesses are Booming. Here’s How to Value Them

10. The Subscription Economy’s Secret Weapon

11. Thinking inside the Subscription Box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